【登山⛰】2020.07 八通關上玉山:Day2 - 觀高/八通關駐在所/新高駐在所

By Yen Yen - July 30, 2020

八通關古道上玉山:Day2



 Day2 (2020.07.04) 6:09 C1出發 → 6:19 八通關新舊路岔:高繞v.s崩壁路段(走崩壁) → 6:51 八通關前崩壁 #1 → 7:14 前崩壁 #2 → 7:20 前崩壁 #3 → 7:40 前崩壁 #4 → 7:55 前崩壁 #5 → 8:12 前崩壁 #6 → 8:25 前崩壁 #7 → 8:35 崩壁結束接回舊路 → 8:43 八通關岔路/告示牌 → 9:00 八通關駐在所 → 10:29 八通關後崩壁 #1 → 11:58 後崩壁 #2 → 12:03 後崩壁 #3 → 12:16 後崩壁 #4 → 13:01 新高駐在所 C2 → 14:48 溪床往上取水 → 15:10 新高駐在所 C2 



煮早餐時,很幸運在營地遇到台灣超馬好手 盧明珠,跟另兩位夥伴單攻秀姑巒



6:09 從觀高出發!



營地有訊號,出發後用 Windy App 看了一下天氣,看見早上天氣都不錯,開心,對於我們上午需要通過危險地形是有利的。天氣再糟,最好讓我們安全通過崩壁後再下雨




一路重裝



6:19 八通關新舊路岔:選左走高繞(新路) or 右走崩壁(舊路),前輩說兩邊路線時間差約1hr,我們評估看天氣不錯,想說取右先走舊路看看,若危險再退回來(但通常就不走回頭路了)



遠處可看到八通關草原



八通關草原,位在玉山山脈跟中央山脈之間的鞍部,而往草原的路線,一路上都可以看到草原上滿滿的玉山箭竹。



《八通關》,日本畫家村上無羅所畫,即八通關草原。(來源:維基百科




絕美漸層山稜線,會忍不住停下來多瞥一眼




走在崩壁旁,路線很美,也要很小心




6:51 遇到的第一個大崩壁(八通關前崩壁 #1),中間大倒木處有溪水可以裝水



八通關前崩壁 #1,仰視



八通關前崩壁 #1,



7:14 八通關前崩壁 #2



八通關前崩壁 #2



7:20 八通關前崩壁 #3



7:40 八通關前崩壁 #4,有一無法行走的倒紅橋



八通關前崩壁 #4,需拉繩



7:55 八通關前崩壁 #5,繩子







8:12 八通關前崩壁 #6



8:25 八通關前崩壁 #7,八通關前段的崩壁共七個,快結束了



8:35 終於過完八通關前的崩壁#1 ~ #7們



8:43 岔路,來到八通關告示牌處



往八大秀路線的大水窟還要走 15.3 km



背景就是八通關大草原



走向八通關駐在所(遠方大樹處)



八通關駐在所,有滿滿盛開的毛地黃



愈加接近海拔約 2900m 的八通關駐在所,點點粉紅映入眼簾。難得在山上有這樣花兒盛開的景象,著實吸引我目光,原來是毛地黃。雖說花開堪折直須折,但這毛地黃可是有毒,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。



9:00 來到八通關駐在所,大休+曬裝備+拍照



明明就不是但硬要裝網美的隊員La



這串串鈴鐺般倒掛的毛地黃,和另外常見的法國菊皆是外來物種,算是破壞了八通關的原有生態,擠壓到原生植物的生存空間。但我們登山客哪想這麼多,看見美麗的事物只想跟著拍照,還要跟花兒一起比較,硬是要人比花嬌。



看點 #1 八通關駐在所的駁坎



看點 #2 不屬於這個年代的清酒瓶,與背後兩根日據時代的建築遺構-水泥柱



看點 #3 八通關駐在所的停機坪



9:35 大休結束,前往大崩壁的路上,些許像是暴風雨前的寧靜



9:50 意外遇到死掉的水鹿屍體,體型還算完整,但鹿角似乎被拔走了



10:29 看到此「小心落石」告示牌,就表示前方就是當日重頭戲之,大崩壁了
 


10:46 打頭陣的我硬著頭皮先走,腳點與手點幾乎沒一個穩,走得超級戰戰兢兢(八通關後崩壁 #1)



10:52 第二位隊友 Lala 走得就沒這麼順了,礙於經驗+真心恐怖的岩壁很難不心生畏懼啊~~~(八通關後崩壁 #1)



超過45度陡度的岩壁,想用扁帶給隊員一點安全感,仍然進退兩難(八通關後崩壁 #1)



另一位隊員苡辰上前去救援,天使之握(八通關後崩壁 #1)




11:14 商業團的原住民協作大哥 志平,幾個腳步咚咚咚,飛也似地過來了(八通關後崩壁 #1)



恰好與24人雪豹登山隊在八通關駐在所碰頭。商業團的原住民協作大哥 志平先過來了。只見大哥頂著據說要50公斤的身上負重,絲毫沒有猶豫地從崩壁的另一端,花了約莫30秒不到的時間,一踏一踏地走來這頭。



11:16 大哥來此岸後下背返頭,踢著不穩的石瀑想要做腳點(八通關後崩壁 #1)



協作大哥過來後,放下背上東西來崩壁這邊,開始看似熟練地踢著岩壁的石瀑,是要做腳點開一條好走的路給後面的24人大隊(我們則還有3人還沒過來)。

反覆嘗試了幾次後,踢著踢著,接著石瀑就嘩啦嘩啦的滑下深不見底的崖壁了,協作本人也跳開保命先。大哥看起來有些洩氣。而畫面之驚悚,圍觀的人根本絕望。



11:21 志平大哥想要用扁帶做個能讓人安心過崩壁的依據(八通關後崩壁 #1)



24人大隊過來了。當中的某位有經驗者在對岸見狀,決定要拉繩。由於我在此岸已經拉了我帶的10米藍扁帶,確認不夠長後,拿出所攜帶的黑色繩,再由協作將兩端綁緊接起合一,並將繩索固定在兩岸穩固處,製作了一條可拉繩通過的路。此後扁帶就留在岩壁不拆了。



為了做路花了不少時間(八通關後崩壁 #1)



有幸遇到商業團,協作與商業團登山前輩的一同協力,花了不少時間用扁帶與繩索做出一條可拉繩通過的路。



11:54 從看到崩壁,約折騰了1hr,我們五位隊員才全數通過,而對岸還有23人商業大團要過(八通關後崩壁 #1)



11:58 歪斜的橋,已經無法通行。右邊有路靠著崩壁走(八通關後崩壁 #2)




12:01 過了剛剛的崩壁,此處好走太多太多(八通關後崩壁 #2)



12:03 (八通關後崩壁 #3)



12:16 有一橋,慢慢走可以通行(八通關後崩壁 #4)



(八通關後崩壁 #4)



13:01 終於到新高駐在所C2,遇到另外 13人大隊扎營



C2 新高駐在所,我們紮營在取水處的小橋旁,剛好放得下兩人帳*2+金字塔帳*1



新高駐在所,沿著石頭向上走約 5~10min 有活水可以取,非常方便



14:48 到活水處取水



水質極清澈



14:53 取完下撤



------以下為營地玩耍+拉筋+拍照+耍廢+煮飯之美照-----




美照#1



美照#2




美照#3



美照#4



美照#5



美照#6



16:49 開始煮晚餐,大廚 Peipei 與他的九層塔蛋,此時微雨



挑戰翻面成功!!!



香氣逼人的雞腿排,帶迷迭香是正解!!!



主食是番茄蕎麥湯麵



霧意很濃,但老天賞臉,直至約 17:00 才開始飄雨,而且營地恰恰遮蔽良好,不需撐傘還可以煮食晚餐,幸運幸運。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補充筆記: 

1. 第二天有好多 崩壁:主要分成 八通關前崩壁,跟 八通關後崩壁。從觀高到八通關這段路,可選走新路高繞(時間較久,差1hr),或是走舊路崩壁,若選擇舊路則會經過 7 處崩壁(標記為八通關前崩壁 #1~#7);過了八通關/八通關駐在所後,則會遇到往玉山方向必須經過的四個大崩壁(標記為八通關後崩壁 #1~#4),而這四個當中的 第一個崩壁(八通關後崩壁 #1) 是最駭人的,手點腳點完全不穩固,此行因為有幸遇到商業團大隊中的有經驗前輩,有能力架繩讓所有人通過,而過了 第一個崩壁 之後,後 #2~#4 的3個崩壁就好走許多。這天下來全部走過之後,個人感覺是,若 八通關前崩壁 選擇走 舊路之崩壁路段,後面的崩壁可能就不會這麼害怕,另外是此隊帶了一個新生,前七處崩壁,新生可能需要慢慢走,小心通過無礙。後四處崩壁尤其是第一個,有經驗者可以慢慢通過,但對於不熟悉地形也沒啥經驗的新生,將會十分困難。






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