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登山⛰】2020.07 八通關上玉山:Day0+1 - 東埔/八通關古道/樂樂山屋/對關駐在所/觀高

By Yen Yen - July 30, 2020

八通關古道上玉山:Day0+1




八通關古道:建於1875年,是台灣清領時期所建橫貫台灣本島東西部的三條道路之一,也是目前僅存的一條。古道西起林杞埔(今南投縣竹山鎮),東至璞石閣(今花蓮縣玉里鎮),全長約152公里,是中華民國的國定古蹟。



時間:2020.07.03(五) ~ 2020.07.05(日)
參加人員:賴晏晏、郭沛盈、張菀真、曹文羿、林苡辰 共五人


[交通天] Day0 16:45 台北(政大校門集合)→ 嘉義→ 23:30 東埔山莊
                Day1 7:00 東埔山莊 → (接駁車,車程約 1.5hr,底下有資訊) → 8:30 抵達東埔吊橋→ 9:00 東埔登山口出發 → 9:20 愛玉亭 → 9:30 父子斷崖 → 10:49 活水處 #1 → 11:00 雲龍瀑布 → 11:22 活水處 #2 → 11:39 崩壁高繞開始 → 11:41 崩壁高繞結束 → 11:53 樂樂山屋(午餐25min) → 12:46 乙女瀑布 → 12:53 7K → 12:59 活水處 #3 → 13:39 水源處 #4 → 13:53 活水處 #5 → 14:10 水源處 #6 → 14:34 對關駐在所 → 15:12 崩壁,過橋,水源處 #7 → 15:29 12k → 16:42 13.5K最後取水處 #8 → 17:12 觀高坪


#步行距離:14.6 km
 GPX紀錄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D0 (2020.07.02) 16:45 台北 政大集合出發 → 嘉義 → 23:30 東埔山莊


23:30 晚上接近凌晨才抵達「東埔山莊」



我們自背帳篷、自煮食,到東埔山莊分公裝。食物共約 6kg(謎之音:是不是吃太好?)


*這邊補充:由於此行程是A進B出,加上我們自己開車,所以遇到了需要 額外搭接駁車 的問題。

我們搭乘的「接駁車」跟傳統路線的「接駁車」不一樣:一般在玉山大家常搭的「接駁車」,是指從東埔山莊(H2500m)<>玉山塔塔加登山口(H2610m),    10min&單趟100元,主要 for 走傳統路線從排雲或單攻上玉山的登山客(更多資訊:http://dongpu.mmweb.tw/?ptype=xar);而我們搭乘的「接駁車」是另外一種,載我們從夜宿的東埔山莊(H2500m),走新中橫公路下到東埔/東埔溫泉/東埔吊橋(H1100m)附近,1hr30min&單趟 3000元。

我們的作法,第一天比較辛苦但第三天相對無壓力(第一天要先開車上H2500再搭接駁下H1100m,累;第三天出登山口走到東埔山莊就可以開車,相對無壓力);如果選擇把車停在東埔山莊,開車海拔上升少,也可以更早出發,不過第三天還需要搭乘接駁下去東埔吊橋附近(而且由於新中橫有時間管制,因此接駁車時間限15:00前)。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Day1 (2020.07.03) 7:00 東埔山莊出發 → (接駁車) → 8:29 東埔吊橋 → 9:00 東埔八通關入口起登 → 9:20 愛玉亭→ 9:30 父子斷崖 →11:00 雲龍瀑布 → 11:53 樂樂山屋 (午餐25min) → 12:46 乙女瀑布 → 14:34 對關駐在所 → 16:30 13.5K 最後取水處 → 17:12 觀高坪



6:07 從東埔山莊起床,睡眠明顯不足



8:29 驅了1.5hr 的車,終於啊到了東埔吊橋附近



8:39 東埔吊橋岔路
8:39 東埔吊橋岔路



8:44 八通關古道入口,東埔登山口,海拔 1100 m



8:56 放下背包找廁所。往教會方向走,在籃球場前有公共廁所



9:00 整點從東埔登山口出發!



9:04 首先經過農家的農園與茶園。聽導覽的遊人看見我們一身重裝,都非常驚訝與佩服



9:20 大名鼎鼎的 MIT 台灣誌之古道愛玉亭,可惜我們沒有這個閒情逸致吃愛玉



愛玉亭有好多登山隊的路標



9:24 八通關古道之手寫告示牌



9:30 過父子斷崖



9:30 過父子斷崖-2



10:18 樂樂溫泉告示牌,顯示非開放區,禁止進入



10:24 旁邊就是陳有蘭溪



10:34 走在斷崖邊,有花蓮錐麓古道的 fu



上來沒多久就到視野開闊處,可見下方聚落,也可遙望遠處玉山前峰



10:49 遇到的第一個活水處,可以直接伸手裝水



11:00 雲龍瀑布



11:06 雲龍吊橋



11:53 在樂樂山屋吃午餐(25min)



12:28 很短的陡上,10分鐘內結束



12:46 乙女瀑布,距離東埔約 6.3 km 處



14:20 過崩壁,注意一下慢慢過即可



14:31 八通關古道,堆砌的牆垣駁坎明顯且健在,一路綿延。



14:34 抵達對關駐在所,10.5K 哩程樁,腹地廣大約可搭六人帳*6



15:10 霧意漸襲,白牆透出微光,加添撲朔迷離



15:18 多數路段平緩好走



15:23 接近 12k 時候要過崩壁地形,簡單好走



16:30 13.5K 最後取水處,有一池清水看起來算是乾淨(沒有活水),旁邊有蘚苔,於是告訴自己水質已經淨化過了,還有一八寶罐可以舀水



5:12 終於抵達觀高 C1!



18:10 躲進金字塔帳內煮晚餐



先出場的是「玉米筍炒青花椰雞胸肉」,and always camera eats first!



show一下第一天的豐盛晚餐,超滿足~最驚喜的是白飯一試就成功!





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補充筆記:

1.  第一天從東埔登山口到觀高,計算總共約有 8 處可以裝溪水(在附檔中記錄之 GPX 檔案中有標注:「水源處」或「活水處」)
2. 第一天高度從 1100m 到 2450m,海拔雖上升約 1350m,但一路緩上好走,這天的過崩壁也無大礙。
3. 當天下午用 Windy App 定位對關駐在所,看降雨從 14:00 開始後到 23:00 皆是顯示有雨的天氣,然而我們到營地後約 18:00 才開始降下小雨,10 分鐘後就停止,之後皆無雨。(事後分析:很可能是剛好雨跑去別的地方了,很幸運我們所在的觀高無降雨)




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